English

沈阳爆出替考失手引来的敲诈案

2000-03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●为了拿到学位,他铤而走险,找人替考

●身经百战的“枪手”,偏偏考场“失手”

●“中间人”失信,“索赔”敲诈“枪手”

“如果两天内不将钱凑齐,我就到学校告发你……”

2月22日晚8时40分,送走同学唐巍出了自己的寝室,王刚感觉唐巍的这番话像一枚枚匕首,刺得他心痛。此刻的他越想越后怕,不知作了多少揖才借来2800元,可还是差2200元,哪去借?能借到钱的地方都跑遍了,可如果不能在两天内将那2200元交到唐巍手上,他要真的到学校告发我替考的事,那自己的前途不就毁了吗?

王刚越想越害怕,一个小时过去了,两个小时过去了……终于,晚11时许,王刚冲出学校大门,跑进了沈阳市皇姑区公安分局陵南派出所报了案……

为拿学位历尽周折寻找“枪手”

在辽宁大学某系念书的张立是个公认的好学生,平时的学习成绩不错,人缘也很好。可就是英语成绩不理想。眼看临近毕业了,张立为英语四级考试投入了全部的精力,不知是压力太大,还是平时用功不够,越是临近考试,张立的心里越没底。

望着案头堆积如山的各种复习资料,张立时常一阵阵发呆,冒虚汗。他清楚,如果过不了英语四级,他将拿不到学位证书。

他开始后悔当初没能用心攻攻英语,可觉悟已经晚了,2000年1月8日就要举行全国外语四级考试,眼下,距考试仅有4个月的时间,这期间还要应付其它科目的毕业考试。“完了,完了。”一想起自己将要拿不到学位离开高校,他捶胸顿足。张立不甘心,决定赌一把,找个“枪手”替考。

1999年10月中旬的一天,张立将心中的想法告诉了同在一所大学读书的女朋友赵菲,女友开始坚决反对,可看到男朋友被“四级”折磨的憔悴相,心软了,毕竟,拿到了学位也是为将来的“小家”好,于是,赵菲答应男朋友,替他想办法。

赵菲先是找到了高中同学,现就读于沈阳师范学院的学生唐巍,唐面露难色地说:我是学中文的,考英语四级没有绝对把握。但碍于老同学情面,唐还是答应了老同学的这件事,几天后,唐找到该校学外语专业的晓晓,晓晓听了,连连摆手:“我可不敢,我马上要毕业了,搞不好是要被学校开除的,但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个我们系的大三学生王刚,王刚英语非常棒,过四级没问题。”

几个人找到王刚,王刚一听替考的事,同样也是面露难色,但经不住劝说,最后答应了。但讲好条件,按“市场价格”付酬。

神通广大考试“手续”一次成

张立看到找了个专学外语的“枪手”替考,高兴得不得了。事情敲定后,当晚,张立做东,请女友和老同学唐巍、晓晓、王刚吃饭,酒足饭饱之后,张立当场给了王刚900元“佣金”,给唐巍300元“中介费”。

“枪手”找到,可还有个更难的事横在眼前:准考证怎么办?张立冥思苦想,终于想出一条偷梁换柱的妙计。

张立先让王刚准备一张一寸免冠照片,接着动用所有的关系,四下活动,先是通过熟人在校公安处开了一张假证明:证实张立系该校学生,身份证不慎丢失。同时将张立的身份证号写上,但证明上的照片却换上了王刚,随后,该校公安处在该证明上盖上了公章。有了这张证明,王刚就获得了一张名为张立的准考证。

一切“手续”搞定,张立仍怕马失前蹄,又找到熟人,选择了他认为最安全的监考老师。考前准备工作全部就绪。张立笑了,他仿佛看到自己已经拿到学位证书,心里比灌了蜜还甜。

天公报应“顶尖枪手”考场“失手”

今年1月8日,是全国外语四级统一考试的日子。这一天,王刚被前呼后拥地送进了考场。

统考时间两个半小时,考场外,张立、赵菲、唐巍3个焦急不安地等待着。

身经百战的王刚,对考试不怯场,但今天的“特殊身份”使他心里一阵阵发毛,尽管考前张立再三叮嘱他一切都已“摆平”,要他安心考试,可他还是觉得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自己。

考卷发下后,王刚尽量使自己平静,考题对王刚来说并不难,但他有顾虑,一是怕分数答得太高了会暴露目标,二是怕在考场呆久了节外生枝,他如坐针毡地等了50分钟,估计及格没问题,便交了卷子逃出考场。

一直守在考场外的张立等人见王刚提前一个半小时交卷,就拥上前去七嘴八舌地问:“考题难不难?”、“答的理想吗?”王刚露出胜利者的微笑,夸下海口:“多了不敢说,及格没问题。”

呜啦!张立等人欢呼雀跃,乐够了,他们一同到饭店痛饮了一顿“庆功酒”。

随后,高校就放假了,张立他们各自回家,特别是张立,今年的寒假从未有过的轻松。

2月20日,是电话自动查询外语四级考试成绩的日子。张立满怀喜悦地拨通了168查询台号,查询告之的结果让张立目瞪口呆:51分。

张立怀疑自己输入的号码有问题,再看,查询结果还是51分!怎么可能?张立不敢相信这个事实,让女朋友再查,可还是同上几次查询的一样:51分。

张立一下瘫坐在地上,眼前一片漆黑。这时,他才体会到“聪明反被聪明误”这句话的深刻内涵。

秋后算帐“枪手”赔付5000元

当天,恼羞成怒的张立将“枪手”王刚、“中介人”唐巍找到一起,他们要坐下来,专门谈谈“51分”的问题。

王刚明知张立摆的是“鸿门宴”,可不能不去。当王刚听说考试成绩只有“51分”时也不敢相信,的确,按以往的水平,应付一个“四级英语”,本是小菜一碟,无论如何也不该是这个可怜的成绩,他想了想,估计是当天考试高度紧张才造成的发挥失常。可他能说什么呢?毕竟只有51分。

最恼火的是唐巍,本来怕自己没把握才托人找了个“顶尖枪手”,谁知,考成这个惨状。

酒精下肚,张立一拍桌子,指着王刚的鼻子训斥:你也太不够朋友了,你说以你的水平就考这点分数,只答50分钟就出来了,你根本是没拿这事当回事,没有认真答题,害得我根本拿不到学位了,你说,咋办?

王刚坐在酒桌上比当天坐在考场还难受,他想辩解,可他能说什么呢?说自己担心被揪出考场,人家把全套“手续”都办得天衣无缝,王刚只有低着头,任凭张立的指责、训斥。

不知过了多久,“中介人”唐巍说话了,说别的都没用,王刚你必须赔偿张立一万元钱,还得安慰好张立和赵菲。

王刚一听要赔付一万元损失,当时就傻了,连忙向张立求情:张大哥,我家穷死了,我上哪弄一万元钱,说心里话,真的对不起你,可我赔不起啊。

张立毫无表情地对王刚说:这事,我只冲唐说话,有什么话,你跟唐巍说,再说,你知道这件事我前前后后花了多少钱?

看看王刚那副可怜相,唐巍有些不耐烦地挥挥手:别哭穷,这时候不是哭穷的时候,没那金钢钻就别揽瓷器活,现在傻了,当初拿900元怎么那么痛快,你按“市价”收费,我们就按市价“索赔”,别废话,赶紧张罗钱去。

王刚急得流下眼泪,哀求地看看张立和唐巍:我真的不是出于恶意,我可以赔,但能不能少赔些。

经过几个小时的讨价还价,最后,双方商定:王刚出5000元“摆平”此事,限两天内交到唐巍手中。

临走出酒店时,唐巍特意拿出那张贴着王刚照片的准考证,对王刚意味深长地说:王刚,两天内拿不出钱,别怪我不够意思,我就将这张准考证交到学校,你知道结果……

步步紧逼“中介人”涉嫌敲诈被刑拘

从20日到22日,王刚不知道自己这两天是怎样过来的。

为了筹“赔偿金”,王刚找到自己原先要好的同学、老乡,编出种种理由借钱。先是谎称“妈妈病危”,急需钱住院,每说一次,他都在心里暗自祷告:妈妈,请原谅儿子的不孝,实在是没办法。后又称家里人出了大事,等钱救急。尽管王刚讲得声泪俱下,可大学生们手里的钱终究有限,那两天,他不知说了多少好话,作了多少揖,就差给人跪下了,可直到“大限”日,他还是只筹到了2800元钱。

22日晚8时,唐巍按约定到王刚的寝室取“赔款”。看到王刚只筹到2800元,唐不高兴了:不是说好的吗?怎么还差2200元,你不讲信用可别怪我无情。

王刚知道唐巍说的“无情”是指什么。王刚为难地说:我所有的老乡都借遍了,能借到钱的同学也借了,在校园内让我两天筹5000元,这不是逼我吗?咱们商量商量,余下的2200元等我当家教挣来再给你行吗?

唐巍断然拒绝。忽然,唐巍看到王刚手里有部手机,口吻就缓和了些:当然,也不是没商量。过了一会儿,唐巍装作平静地说:王刚,借我手机打个电话,王刚就将手机递了过去,谁知,唐巍拿到手机,就立刻变了脸色:“手机押在我这,再给你两天时间,凑够那2200元,再换回你的手机,如果两天内还拿不来钱,我就到学校告发你……”说罢扬长而去。

王刚知道自己不可能在两天内凑足2200元,也害怕唐巍无休止地纠缠,他决定报案。

沈阳市皇姑区公安分局陵南派出所接到报案后,迅速出击,副所长孙围宇带领民警将涉嫌敲诈的唐巍抓获,从唐巍身上搜出28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。

当晚,张立、赵菲、晓晓也先后被带到派出所,张立等人承认了事情经过。

2月23日,唐巍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,他将以涉嫌敲诈被起诉。

负责此案的陵南派出所副所长孙围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:处理这个案子,我的心情很沉重,唐巍无疑触犯了法律,但太可惜了,毕竟,感情代替不了法律。这里,我想提醒那些大学生,千万别做错事,父母辛辛苦苦供你们念书不容易,别一步走错,铸成千古遗恨。

这起荒唐离奇的案子再一次向大学生们敲响了一记警钟:珍惜学习机会,别报侥幸心理,正所谓: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。

梦雄/文

(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